close

(客戶案例,謝謝客戶的分享❤️

這天來到彰化客戶家診斷/整理衣櫥。

 

客戶是在整理收納社團看到我的文章,考慮了一天,就下訂預約了我的服務。
文章是關於成為衣櫥規劃師後我的衣櫥整理經驗分享以及整理衣櫥引發的人生整理效應,原文在此:https://goo.gl/xt7mkz

 

首先我必須向衣櫥主人公表達敬意:這是一位懷孕5個月的女生。當她告訴我這件事時,我心中確實一驚。因為,以一般人的思維,懷孕5個月,不是正處在身體負擔大、體型變化大、又要擔心胎兒的各種事項的時候嗎⋯況且客戶還有工作⋯周圍充斥了太多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延後或放棄「自己想做的事」的情況,放棄自己的夢想、放棄成長、放棄成為更好的自己——以致當我第一次遇到懷胎5月的客戶戶,我便覺得,這是個不一般的女生。

 

客戶是個衣櫥爆滿的女生,她告訴我:「其實主要是我的衣櫃,就算丟了很多不會穿到的衣服還是呈現滿滿爆炸狀態,然後買的速度也比丟的速度快,但每次出門還是不知道該怎麼穿,再怎麼穿都是同樣那幾件,很沒有新意。。希望能透過專業人士的指導讓衣櫃每件衣服都是百搭款,也讓自己荷包不要再亂失血了QQ.」此外,客戶是會計人員,平時工作不需要太正式的裝扮,但希望工作時不要太休閒。

了解了客戶基本狀況,我建議她選擇「一對一個人形象規劃」的「日常服飾規劃(工作+休閒穿著)專案」(詳情參見 https://facebook.com/megan.frenchic/ )。
原因是:因為有工作場合和休閒場合之分,這樣的好處是工作和休閒上有服飾造型和心情上的轉換;雖然不需要很正式,但還是有工作的樣子;休閒場合就可以更彈性,風格更多樣。

 

在衣櫥診斷/整理前,我們當然先做了皮膚色彩屬性診斷、體型測量(因為客戶特殊情況,我們決議在她生產完、陪同購物前再做一次量身)、風格診斷、需求分析。之後,我就來到了彰化客戶家。

 

看過了許多不同的衣櫥,發現衣櫥分幾類:
1⃣️、衣服很多、但同質性高。
大多人買衣服時會有主觀偏好,買來買去都是類似的款式,這些類似的款式,可能是適合自己的,也可能不適合自己,但都會產生問題——不適合的,穿了不好看;適合的,也因為款式都類似,所以穿不出新意。
2⃣️、衣服都是花色或款式複雜,沒有百搭款。
這樣的衣櫥不論衣服多少,都會陷於「永遠少一件」的惡性循環中。因為花色/款式複雜,不耐看、又無法百搭,所以容易對衣櫥厭倦,容易喜新厭舊,一直買一直買,卻逃不出這樣的循環。
3⃣️、習慣於買品質不佳的單品。
陪同客戶購物前,我都會問客戶「你對衣服的預算」。而我也會由衷的建議「請購買你所能負擔得起的最貴的衣服」。一分錢一分貨,現在是12月,打折季,當你以為你可以用原價5折以下買到一些衣服時,殊不知有些店家默默的把新品收了起來,把過季的庫存品重新擺了出來,打上吸引人的「sale」標籤。

如果妳的「衣櫥資產」總價一共25000,你可以選擇放進50件500塊的衣服,穿起來普普通通,並且洗一次就起毛變形,之後開始穿之無型、棄之可惜;妳也可以規劃1件10000的羊毛外套、2件3000的羊絨毛衣、2件1500的牛仔褲、1件3000的襯衫、1件3000的裙子——一共7件,每一件上裝都可以和每一件下裝搭配,每一套上下裝都可以和外套搭配,一共可以有幾種不同的穿法?數學你比我會,答案是18。

之後再規劃進鞋子、包、配件,18個穿法可以變成36個、72個。

第一個25000的衣櫥很快就滅亡了,因為品質就是那樣,所以你就永遠穿衣服感覺怪怪的不是哪裡鬆了就是哪裡起毛了,於是為了「有衣服穿」,又要重新買過;
第二個25000的衣櫥可以有機的延續,因為品質好,穿一整季一定還狀況很好,明年的這一季只要在此基礎上,補充或汰換進2—5件單品,又可以變化出無窮的造型。

4⃣️、衣服都分散在不同的空間,明明有同樣的衣服,自己卻忘記了,導致重複購買,越積越多。或者,因為不知道自己擁有什麼,所以腦子混亂,對穿搭還是很迷茫。

 

以上四點是我目前整理過的大部分問題衣櫥的癥結所在。

 

言歸正傳。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和客戶一起,分析了每件衣服的存在的問題:是色彩會讓膚色不佳(不適合的色彩會讓毛孔明顯、黑眼圈突顯、細紋看得見)?還是款式讓在意的身材部位更明顯?或者風格不符合客戶的年齡及自我期許?

 

因為客戶衣服眾多,我們幾乎只對當季衣服做了分析和去蕪存菁。最後斷捨離了50%左右。
整理完後,客戶開心的說:「衣櫃真的乾淨不少」。

她又說:「其實我真的也不行這樣一直買。重複性會那麼高真的就是因為不夠好。如果一次就買對了,就真的不會這樣浪費錢了QQ」。
 
最感動的是客戶說:「可惡 我太慢遇見妳了」❤️❤️
 

 

現在的衣櫥,雖然距離「只有20件的超有機迷你衣櫥」還有一段旅程,但已經處於一眼可以看盡的狀態。知道了自己擁有的是什麼,了解了不適合的是什麼,需要的還有什麼——這些都是讓衣櫃止損、讓衣櫃升級、打造理想衣櫃的必經之路。並且。也因為送走了不適合的,讓理想的衣櫥有了長成的空間。

 

客戶已經答應我,在我陪同她購物前,不會再買衣服了。我們也約定,陪同購物後會再把新衣和舊衣做一次搭配,到時候沒有搭配到的單品,就要再一次斷捨離。

祝福妳,親愛的準媽媽客戶,5個月後定有另一番成長。相信,這不僅是「身分」的升級,衣櫥的升級,也是人生旅程的升級。

 

Frenchic™️個人形象規劃: https://facebook.com/megan.frenchic/

 

arrow
arrow

    Mega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